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贯彻实施《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 > 《条例》解读

增强境外引才政策力度 优化外籍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9-16 18:00:14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下称《条例》)的制定和出台显示出广州坚定不移执行总书记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的笃定决心。《条例》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的“三个牢牢把握”要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将区域与国际合作列为一个新增的章节,将原有的政策与措施与当前的新政策进一步整合并进行了系统优化;为“推进国际化人才特区建设”提供政策保障,以人才聚集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科技人才培养制度,为引才引智提供保障

  《条例》最为显著的特点是重视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其对广州市目前的科技人才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总结,通过规划、计划与支持政策“三管齐下”,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领军团队,支持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一)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编制高端和紧缺人才目录。

  《条例》提出优化人才服务。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推进国际化人才特区建设,开展技术移民试点,编制高端紧缺人才目录。实施人才绿卡制度。提供“上管老下管小”组合式暖心人才服务。

  (二)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全方位的保障机制。

  《条例》明确,广州将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工作机制,扩大用人单位人事自主权。在企业设立、项目申报、科研条件保障、出入境、居住证办理、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安置、购车上牌等方面,应当为科技人才提供便利条件和服务。

  (三)明确重点引进和培养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领军团队,给予相应人才和项目坚实的经费保障体系。

  《条例》提出,市人民政府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或者与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联合基金,资助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设立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此外,市、区人民政府可以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等投资引导基金并足额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项目、科技企业进行风险投资。

  (四)注重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设立青年科技人才支持专项。

  《条例》还提出建立符合人才成长规律长期稳定的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和培养机制,设立青年科技人才支持专项,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育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对符合条件的青年科技人才开展的研发活动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纳海外之才,建人才科技创新创业新高地

  《条例》中的一些具体条款,标志着广州区域和国际合作正在迈向新的高度,提出了广州市外国人才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并为吸引外国人才来穗就业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出台支持外国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相关举措。

  一是完善市科技人才相关政策,出台支持外国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相关举措,推进科研任务和创新投资项目向外国人才开放。如实施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鼓励高层次外国人才参与市级科技计划实施等,调动外国人才积极性,发挥外国人智力支撑作用。二是出台鼓励外国青年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包括科技创新补助申报、创业基金、外国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等领域,营造外国青年来穗创业的良好氛围,建设全国一流外国青年创新创业高地。三是邀请外国人才参与科技决策咨询,借鉴国高水平外国科技人才先进发展经验和创新理念,在技术发展趋势研判、科技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参与决策咨询。

  (二)外国人才引进工作需要与科技创新发展相接轨。

  一是推动来穗外籍人才数据库和“广州外国人才一站式科创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搭建产学研合作服务桥梁,为我市外籍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充分发挥海交会作为国家级招才引智平台的作用,如通过邀请外国专家参加海交会开幕式、专家座谈会、高端论坛等,为海外人才提供对接和支撑服务,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发展。

  (三)健全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引进环境。

  一是实施更加开放便捷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对于急需紧缺的外国技能型人才,适当放宽年龄、学历的限制;深化外国人才永久居留积分试点,探索开展技术移民试点,加强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二是打造“广州外国人才一站式科创服务平台”,为来穗工作外国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国内人才、国外人才“一视同仁”的管理机制,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服务机制,完善外国人才生活配套服务保障,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林明敏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专家处)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