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6-30 18:05:05

各有关单位:

  为规范和加强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我局修订了《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9日

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文件依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2〕14号)的文件精神,规范和加强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科技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广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穗府办函〔2020〕12号)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资金设立】按照《广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由市科技局向市政府申请设立科技专项资金,并按规定及时对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提出延续、调整或撤销的建议。

  第三条 【适用范围】本办法所指科技专项资金指市财政安排,用于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具有专门用途和绩效目标,按法定程序纳入市科技局部门预算管理的财政预算资金。

  第四条 【遵循原则】科技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遵循“突出重点、分类支持、科学规范,注重绩效”的原则。科研经费应坚持“尊重规律、优化流程,充分放权、明确职责,强化激励、突出绩效”的管理重点。

  第五条 【分配及投入方式】科技专项资金实行因素分配与项目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引导建立科技创新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和支持方式。

第二章 职责分工

  第六条 【市科技局】市科技局全面负责科技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和执行,制定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对用款单位的专项资金执行情况承担指导和监管责任。

  第七条 【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审核、报批和下达专项资金预算,组织绩效评价;监督管理平台的信息公开等;不直接参与具体科研项目审批。

  第八条 【科研项目承担单位(补助申领单位)】前资助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应加强财务管理,接受验收考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其中,竞争性前资助科研项目、定向组织前资助科研项目的项目承担单位还应按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要求履行相应的职责;协议类前资助科研项目的项目承担单位应按协议约定履行相应职责。后补助科研项目申领单位应如实填报补助申领信息,根据单位科研活动需要,统筹用好补助资金。

第三章 科技专项资金预算编制

  第九条 【编制要求】科技专项资金年度预算根据科技创新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市财政财力情况确定。科技专项资金实行财政项目库管理,支持财政项目应有明确政策依据,没有相关政策依据的原则上不得列入该专项资金预算。制定支持政策涉及科技专项资金的,应符合资金使用范围且明确具体支持方式与标准。

  第十条 【用途范围】科技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落实国家、省和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市科技局根据科技领域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事要事清单和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具体的支持内容、支持对象、支持方式及资金支出范围等。

  (一)基础研究计划。主要用于支持科学发现,包括联合国家和省科技管理部门设立面向基础研究的研究基金,建设实验室、科技资源库和大科学装置等,组织开展市本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

  (二)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用于支持技术发明,包括联合国家省市区多级财政资源建设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围绕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支持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技术研究,构建多领域的协同创新体系等。

  (三)企业创新计划。主要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包括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高新技术科技企业认定,支持面向科技企业的“创投融贷”活动,以及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的技术研发和平台建设。

  (四)人才支撑计划。主要用于支持科技人才成长发展,包括组织市级科技人才专项,协同推进国家和省科技人才专项等。

  (五)创新环境计划。主要用于支持创新生态优化,包括建设孵化育成体系,扶持科技特派员、技术经理人发展,做强做优科技服务业,扶持科普活动,组织软科学研究等。

  第十一条 【开支范围】按照科技计划类别及经费支持方式确定开支范围:

  (一)竞争性前资助科研项目和定向组织前资助科研项目资金按照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要求规定范围开支。

  (二)后补助科研项目资金,按照具体申报通知等约定的规定范围开支。

  (三)协议类前资助科研项目资金,按照协议约定的支出内容据实开支,支出范围不限于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要求规定的设备费、业务费、直接人力资源成本费和间接费用,还可以包括科研用途的土地房屋购置租赁、基建装修以及科研人员的工资福利等内容。

  国家、省和市另有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二条 【绩效目标】市科技局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按规定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按财政部门要求完成绩效目标评价工作。

第四章 科技专项资金执行及管理

  第十三条 【预算批复及下达】 市级预算经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市财政局应当在二十日内向市科技局批复预算。科技专项资金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办理资金拨付手续,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

  第十四条 【预算调剂】科技专项资金预算一经批复,要严格根据预算执行。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财政项目间的预算资金调剂。确需调剂的,按部门预算调剂规定办理。

  第十五条 【沉淀资金处理】协议类前资助类科研项目经费支出明显滞后,且经督促仍未整改到位的,市科技局应根据相关规定采取暂缓拨付或停止拨付剩余经费等措施,避免资金沉淀。

  第十六条 【结余结转资金】财政预算结余财政资金、财政项目支出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财政资金、年终财政项目已完成或终止而形成的剩余财政资金应当收回财政统筹安排使用。属于科研经费的结余,按照科研经费管理规定办理。

第五章 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

  第十七条 【绩效管理】市科技局要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市财政局按规定开展组织绩效目标审核。

  第十八条 【绩效评价】市科技局根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适时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第十九条  【监督检查】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财政主管部门应当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监督检查。市科技局对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记录、追责和惩戒。

  第二十条  【违规处置】市科技局应督促项目承担单位按规定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等部门的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对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挤占资金等行为,市科技局、市财政局依职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有关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一条 【信息公开】除涉及保密要求或重大敏感事项不予公开的外,科技专项资金分配、执行和结果等全过程信息按照“谁制定、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予以公开。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实施期限】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穗科创规字〔2017〕4号)自本办法发布之日起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